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關於跑步,我說得其實是...村上春樹

一個讀者的文摘,在一個秋天的陪讀夜裡…PS有風真好!
書名:關於跑步,我說得其實是…
作者:村上春樹
閱讀動機:因為村上從33歲開始沒有休息奔跑了超過30年…還有好久沒讀村上的書了…

P02-03, 『Pain is inevitable. Suffering is optional. 痛是難免的,苦卻是甘願的…我覺得這句話,簡單扼要地點出了馬拉松這種競技最重要的部份。』

P26, 『所以一天就算只跑一小時,藉以確保只屬於自己的沉默時間,在我的心裡衞生上就成為擁有重要意義的作業了。至少跑步時我可以不必跟誰說話,也可以不必聽誰說話。只要望著周圍的風景,只要注視著自己就行了。這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一段寶貴時間。』

P33, 『想一想河流,想一想雲,但本質上,什麼也沒想。我只是在自家製造的小巧空白中,在令人懷念的沉默中,繼續跑著。這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。不管別人怎麼說。』

P80, 『啤酒當然美味,不過現實的啤酒,並沒有方才一面跑一面殷切想像的啤酒那麼美味。現實世界的任何地方,都沒有已經喪失理性者所懷抱的幻想那樣美麗。』

p81 『當時所寫的這篇文章,事隔多年重讀,竟發現:經過二十多年,跑過二十多次全程馬拉松的現在,我對於跑42公里所感受到的,和最初好像完全沒有不同。現在我每次跑馬拉松,大概都經歷了和前面所寫的那樣,同樣的心路歷程。到了30公里為止時想到「這次也許可以跑出不錯的時間」,過了35公里時身體的燃料逐漸燒光燃盡,對很多事情開始生起氣來。最後終於變成「開著空油箱還繼續跑的汽車的那種心情」。不過跑完後經過不久,又把辛苦和不爭氣的想法,完全忘記,並堅定決心「下次要跑得更好」。不管累積多少次經驗,增加多少歲數,依然是同樣事情的反覆。
是的,某種歷程是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改變的,我這樣想。而且如果不得不和這歷程共存的話,我們能夠做的,只有靠執著的反覆來改變(或彎曲)自己,只能把這歷程納入自己人格的一部分。』

P87, 『日常的跑步對我來說,就像生命線一樣的東西,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。如果因為忙就停,一定會變成終身都沒法跑了。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,停跑的理由有一卡車那麼多,我們能做的,只有把那「很少的理由」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。一找到機會,就勤快而週到地繼續磨。』



沒有留言: